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網路時代,醫師的責任與義務

網路發展讓世界變得扁平,知識傳播之快無法想像,獲得資訊的速度快多了。象牙高塔內的醫學知識變得十分普及,大家一定見過一些養生或醫學小常識網上四處流傳,只是這些一定正確嗎?

中醫更是誇張,上千年下來資訊龐雜,加上全中文,讓這些資料流傳更加快速。加上一些人在媒體上寫到排毒(光這個就可以寫篇專文)、養生、藥膳、推拿、體操等等,讓大家以為這些等同中醫。其實還是有內涵的不同。

前面的錯誤糾正略過不談,我要談中醫的知識傳播。中醫是中文環境下的產物,很多人認為中文字看懂就能望文生義,就瞭解中醫內涵,還是有很大距離。六法全書都是中文我也是有看沒有懂啊!

最常見的是患者講的五臟六腑跟中醫的定義差異患者說的五臟六腑都是解剖學上的,而中醫講的是功能上的集合體,實質上是多個臟器的協作功能。溝通上就是大問題了,要瞭解內涵得幫患者上完中醫概論,是很沒必要的事。所以,該怎麼辦?

前段時間,PTT的中醫板掀起了路線之爭,就是我想談論的,在知識傳播與診療行為之間,該怎樣平衡?我是這樣寫下的:


自學中醫成為自我保健的顯學,念了幾本書就覺得自己懂了,在網路上提供各種意見,事實上是診療行為的人,都踩線了。而這些意見,往往造成臨床工作者的不便。

患者對醫者存疑,醫病關係不會好,常導致治療失敗。而這些連病人都沒看到的網路神醫,真的治好病人了嗎?而這些鼓吹各種療法(推拿、拔罐等等)的人,真的瞭解這些能禁得起考驗嗎?

對醫療的不信任,往往是開始自學醫療知識的起源。但是,學了這些知識,能夠付諸實踐的人有幾個?論經驗,能比過第一線天天看診的醫師嗎?把一個庸醫推廣到所有醫者,這樣公平嗎?相信專業、回到專業,很困難嗎?


這年頭,當醫生真困難,要拿捏到知識傳播與正確性,又要與一些偽中醫們做區隔,難上加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