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日 星期五

健身、健美、性功能

接了不少跟運動有關的問題,熱愛運動的一般人、上健身房雕塑體態的甚至是健身教練,都是我的患者。
 
我自己也有健身房運動的習慣,健力三項(硬舉、深蹲、握推)也是我操練的項目,不過我都當成維持狀態的心態,沒有很認真的練很大隻。
 
之前有一個患者問我「為什麼我肌肉練大了,理論上睪固酮足夠,但是做那檔子事的時候,硬度或是慾望反而卻不如以往?」。
 
據說這是不少健身男性的困擾,其實也是不少鄉民討論過的都會傳說。從中醫的角度出發這件事大概會從兩個面向來談:一個是虛損、一個是局部循環的瘀阻不暢。
 
先來談先談虛損的部分。
肌肉是很消耗能量的組織,可以吃掉大量的熱量,所以減重會很強調維持肌肉量來增加代謝率。減重的同時會減掉肌肉量,如何維持住代謝是重要的課題,這在一般人是成立的。但在大量健身的人,是另一個故事。堆在身上的,是大量的肌肉,股四頭、胸大肌、闊背肌、三角肌、二頭肌、三頭肌,練好練滿飽滿且大。大量的組織,就會消耗大量的氣血,一般人攝取養分不見得夠用。中醫角度談的是脾胃化生根本不夠用,長期就是氣血不足。很多人看起來肌肉飽滿強健,把脈卻是虛空無力,長期疲倦,外強中乾。這樣的狀況,有心無力,就別談那檔子事了。
 
另一件事談瘀血,主要是內傷、舊傷。
很多人訓練時會有標準姿勢做不了或動作不順暢,這是原本有舊傷關節活動度不佳,必須先調整的部分。或是為了加大重量選擇了不正確的姿勢,覺得自己重量加很大訓練效果才好,這也是不對的,在不對的位置硬練,受傷一定會,內傷一定會。很多下肢的訓練不良,都會讓骨盆循環變差。不只性功能,痔瘡、小便不暢、疲倦、燥熱上火,一系列的狀況都可能出現。這些人常見線條非常明顯且肥大的肌肉、臀部髖關節往橫向發展肥大的趨勢、臉部下半比例越來越大變國字臉,明顯的骨盆前傾、下半身比例變短、走路外八非常明顯。如果看到這些多半都有問題。正常的肌肉是有彈性且飽滿平順,明顯的線條是好看,在我們來看是肌肉受傷縮短,長度扭曲造成線條的警訊,不是正確的事。
 
健身不是壞事,過度追求肥大飽滿充滿線條,絕對不是好事。為了速成用錯誤方法訓練,也不是好事。我看過不少教練,身上也是滿身傷,我告訴他們才恍然大悟。過與不及,都不好。越想速成,一定越糟。先天條件不同,接受的治療跟訓練菜單一定因人而異。
 
告訴客戶花很多時間打好底子再來練肌肉,而且目標不是想像中的健美身材,這樣的教練大概會餓死吧。但其實這才是正確的啊!
 
在診間,主要是針對虛與瘀兩件事來做,男科的主訴只是其中一環,最終還是整體改善為主。還有一件事,必須臣服自己身體條件,其實沒有硬練的本錢。在緻和,針灸絕對是張哲銘醫師的強項,我做的也不錯就是。只是有時,心態的調整才是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